海角风吹灭流年

盛夏的长夜——6 琼恩



乔里来找雪诺跟席恩的时候,他们正被罚站,站在临冬城的城墙根,乔里说史塔克大人有话要问

席恩兴冲冲的走在前面,还没进屋,就听见罗柏正在沉声的赌咒发誓

“我以新神,旧神,以我的名和姓起誓,我罗柏·史塔克起,刚才说的句句属实,雪诺和格雷乔伊都能作证”

罗柏的声音几乎不符合他的年纪,而艾德则低沉的说“叫他们过来再说”

乔里敲了敲门,艾德让他们进入

回头看见琼恩的那一刻,罗柏的眼神从绝望瞬间转为轻松,钢蓝色一瞬间有了神采“琼恩,你跟父亲说”

琼恩站在罗柏身后,轻轻拍了拍他的肩

“席恩,你来说”艾德大人顿了顿

“我刚才说——”罗柏开口

艾德大人扫了罗柏一眼,罗柏立即闭嘴,琼恩几乎能听见他强压的呼吸声,琼恩从他身后拉一拉他的胳膊

“我们只是出城去玩,路过神木林,从树上掉下来一个人,他——他攻击艾莉娅,我们就跟他打了起来,后来我给了他一箭,罗柏……罗柏也劈到他了”席恩说“他死了,我们来不及处理,乔里就来了”

“那个人是谁,长什么样?”艾德问

“他像一个野兽,只会吼叫不会说话”席恩说“他穿的破烂不堪,没有任何家徽和标志,看起来……看起来很老的,蓝眼睛”他看了一眼艾德“雪诺还叫我们烧了……烧了他的尸体,因为他觉得——”

“是真的么?琼恩?”艾德问

琼恩抬起头来,正色看着艾德“是这样,我发誓”

“父亲,你可以派人搜索”罗柏颇有些急切的说“我的钝剑还在他头上插着,乔里路过的时候应该看到了”

艾德看着乔里,他局促的摇了摇头,罗柏变得急躁“但是我们都在那里,我们都看到了,如果您需要艾莉娅过来作证的话,那么您也会得到一样的答案”他在地上踱步,像一头困在笼子里的狼

“史塔克大人,我们绝不会因为游玩而逃避惩罚,胡编一个故事,即使您不相信我”琼恩顿了一下“罗柏也绝不会做这种事”

“我也向您发誓,大人”席恩也抬起头来

艾德打量着他们“乔里,你再去看看,如果是个人,就把他埋了,如果——如果是其他的,把他带回来”

“父亲,不能把那个东西带回临冬城”罗柏说

艾德离开桌子,靠在椅子背上“我说了算,而你们,继续去站着,站到月亮升起来”


琼恩看着郁闷沮丧的罗柏,悄悄说“父亲大人骂你了么?”

“父亲怪我随便带你们出去玩,说我没做个好榜样”罗柏抬头望着天“这都不重要,但是他不相信我说的话,我把那个,东西,我把我们遇到的事都跟他说了,但是他说那都是传说,已经几千年没有异鬼了”他烦躁的抓了抓头发

“大人是不相信你能杀掉异鬼吧,因为你只是个小鬼”席恩嘿嘿的笑

“我不是,格雷乔伊”罗柏瞪了席恩一眼

“是你叫我们过去作证么?”琼恩问

“是,否则父亲不相信我”罗柏气冲冲的说

琼恩摇了摇头“父亲也没有相信我,或者席恩”他故意重读了席恩的名字,以牙还牙般探过头去看他

“但乔里去查了”席恩说

“那是看在他的继承人当众起誓的份上”琼恩说完,罗柏更加气馁的一耸肩


“乔里说什么也没找到”艾德把那把钝剑还给罗柏

“但我们说的绝没有假!”罗柏追在艾德身后

艾德揉了揉他的头发“我知道你不会撒谎”他看了一眼自己的长子“但传说是个复杂的东西,这件事我们以后再谈,你说的我都知道了”

罗柏无奈的点点头,目送艾德被鲁温学士和罗德利克爵士围住离去,忽然,他好像想起什么“假如……假如那个东西又活了……”他回头看了看坐在角落的琼恩“假如真的是异鬼呢?”

琼恩不经意的打了个冷颤“你还是不要再提了,就当你杀了他了”

“我们应该查一查”罗柏向他宣布


临冬城的老奶妈就是一个最知道传说的人,只是她的话,是有人告诉她的,还是她自己编造的那就不得而知了

不过总比不知道的强,琼恩想

“老奶妈”罗柏拉着琼恩和席恩跑到他的幼弟布兰的房间,布兰正在睡觉

老奶妈从她正在缝的东西里抬起头

“老奶妈,我们想知道——”

“安静点,布兰登”苍老的声音从她沙哑的嗓子里冒出来

“我不是布兰登啊”罗柏叹了一口气,坐到布兰床边

“老奶妈,我们来听你讲故事”他拉过琼恩

“奈德”老奶妈看了一眼琼恩,琼恩窘迫的把手缩进袖子里,撑着床板

席恩咯咯笑的像一只母鸡“她又犯糊涂了”

“管不得了”罗柏探过头去“我想听异鬼的故事”

老奶妈几乎瞎掉的眼睛朝着他的方向若有若无的望了一眼“异鬼?”她手里的针线发出响动,嗑嗑直响,布兰的呼吸随着响声而变得均匀

席恩几乎就要催她了,她的声音才响起来,像是从地底下生长的一棵老树,根系蔓延,树干斑驳,枝条干枯脆弱

“几千年前,出现了一次漫长恐怖的长夜,今天的人类呵,你们这长夏诞生的孩子,都不再有那样的记忆,在一个长达整整一代人的长夜,异鬼降临人间”话音和织针同时静止,她抬起头,用那双惨白,像是覆盖了一层薄膜的眼睛看着琼恩“你们想听的是这个故事么?”琼恩咽了咽口水

“是的,异鬼,往后讲”罗柏说

“在一片黑暗中,异鬼,骑着他们的死马,从极夜之地而来”她一边说,手中针线一边作响,咯,咯,咯。“他们是冰冷与死亡的怪兽,痛恨钢铁、烈火和阳光,以及所有流淌着温热血液的生命。他们走过的地方,成为一片寂静,把人们变成他们的死亡奴隶,没有思想,没有语言,没人幸免,国王,农夫,英雄,罪犯,人类的剑无法阻止他们前进,老幼妇孺也难逃魔掌。他们在结冰的森林里追捕少女,用人类婴儿的肉来饲养手下的死灵仆役。”

此时她的声音已经降得极低,几乎像是呓语,他们不自觉地倾身向前。

“异鬼的脚步踏遍荒原和城市,驱使着像猎狗一样大的白色蜘蛛,真正的冬天不只降落在北境,也将降落在整个大陆,他们以冰霜巨剑作为武器,没有什么能伤害他,一旦将他们撕成几片,那四分五裂的躯体,将颤抖着,抽搐着,渐渐合拢,没有血液,没有肌肤,只有苍白的骨头”【注:1】

“哦,那我们杀死的就不可能是异鬼了”席恩说

“罗柏?”布兰醒来,琼恩回头看他,他正疑惑的看着突然出现在自己屋子里的人,罗柏伸手轻轻的拍他“然后呢?”他朝老奶妈

“嘿,布兰醒了,别叫他听这个”琼恩杵了杵罗柏

“我在哄他睡”罗柏说着,继续轻拍布兰

琼恩推了推席恩,从床边离开“我们听够了。如果我是布兰,我不会在这样的故事里进入梦乡,走吧,罗柏,那只是故事”

“我们去鲁温学士那里找一些书籍”罗柏想了想“回见,老奶妈,你给布兰讲其他的故事吧”

“找你的妹妹来,我给她缝了一个骑马的披风”老奶妈费力的端详着手里的东西

“艾莉娅?”罗柏愣了一下

“她认错人了”琼恩说“她在说你姑姑”

“我们的姑姑”罗柏补充


罗柏和席恩坚持不懈的搜寻异鬼的故事,而琼恩在一边虽然不说话,脑海里却有许多思绪在脑海浮现,甚至有一些是模糊的画面,跟那个攀住他马鬃的人渐渐交织,重合


临冬城的墙只剩下半边,雪花飘落,覆盖在倒塌的残石上,形成斑驳的黑白痕迹,琼恩快步走下楼梯,他骑上一匹马,纵马朝着断处跑去,院落中,满是倒地的栅栏,散落的谷物,长剑被丢弃,马鞍碎裂,他骑马飞快的越过断处,然而马儿却极速下坠,宛如掉入万丈深渊,他大声的呼喊,耳边却只有风的呼啸,紧接着,一双冰冷的手从他的大腿上抓过,他胡乱挣扎,却看见那个东西从他的马身边爬上来,蓝色的眼睛冰冷诡异,反着锐利的光芒,十根手指上皮肤溃烂,露出苍白的骨节,脸上蛆虫满布,露出牙齿,朝着琼恩咧开了嘴,好像在发出什么声音,然而被风吞没,只能依稀的听见尖利如水晶杯刻画在金属上的响声,那人忽地逼近,朝琼恩伸出了破碎的手,抓向他的脸

琼恩急促的喘气惊醒,飞快的起身,兽毛被子从他身上滑落,冰冷的风刺进骨头,他平复了一下呼吸,透过窗,临冬城的塔楼依稀的闪着火把,微微发亮,把琼恩从恐惧中拉回来

他的房间有些冷,因为是边缘的那一间,远离温泉,不过琼恩已经适应,他把被子拉到脖颈,重新闭上眼睛


然而,却有响动渗进他的脑袋,那是一种细微的颤抖,然后渐渐变得明显,琼恩屏住了呼吸,走廊里响起窸窸窣窣的声音,一步一顿,老旧的楼梯发出疲惫而受到惊扰的呻吟,让琼恩想起了老奶妈上楼梯时的情景

他想起了那个故事,立马睁开眼睛

抽搐的躯体,苍白的骸骨


门微微的开了,琼恩死死盯着自己的枕头,地上发出摩擦拖动的声音,沉甸甸的响

琼恩的心跳的厉害,他感觉床被什么东西压了一下,身后一沉

他回了头,从自己的床下,忽然升出来一张惨白的脸,杂乱的头发里,露出一双蓝莹莹的眼睛

他从枕边抄起一个木棍,闭着眼睛,鼓起勇气,朝着他抡了下去

那个蓝眼睛发出了叫喊

“你他么也太狠了吧……”

琼恩惊愕的看着罗柏·史塔克捂着头

席恩在一旁笑的厉害,简直背过气去

“你……你他么在干什么?”琼恩语无伦次

“你他么在干什么?”罗柏掀开琼恩的被子“你睡觉抱着撬棍”

“你半夜扒我的床!”琼恩胡乱的抢过被子,盖住自己

“我就是闹着玩,谁知道你下手这么狠”罗柏毫不见外的钻进琼恩的被子“你这里太冷了”

席恩乐不可支“你可把私生子吓坏了”

“你滚出去”琼恩气冲冲的踹了罗柏一脚,但他像个小火炉,从来都十分温热,可能跟他的房间有关

罗柏的房间是整个临冬城第二暖的,仅次于凯特琳夫人

“嗷……我的头明天就肿了……”罗柏也蹬了琼恩一脚

琼恩把罗柏往一边拱了拱“你猜父亲知道你把脸涂白,扮成异鬼怎么想?”

“你猜父亲知道你用棍子抡我的头怎么想?”罗柏把他往另一边拱




1:这些异鬼的描述来自于原著,语言表达稍有改动,卷一,24章,布兰

评论(10)

热度(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