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角风吹灭流年

【南仓站】离开故乡去远征【超昱】


无间道,但是甜的
我觉得这套够写一本书的



外滩的一个海景餐厅里,蔡程昱终于得到了跟张超单独吃饭的机会,原因是谈下了一单本来公司已经觉得没希望的生意
他看了一眼对桌休闲西装穿的板板正正的人,阳光有点晃眼,蔡程昱眯了眯眼睛
“张总是哪里人呀,听着不像本地人”
对面是他公司的二把手上司,也是直属领导,只能算作少年和男人中间的年龄,他带着浅绯色彩片眼镜,镜片后的眼睛细长,眼尾被映上了一点浅浅的红,轮廓深邃,鼻梁高直,显得眼眸边画了眼线一般,实则从不化妆只护肤
“我是北方人,家离这儿很远”张超说,提到家的时候,浅浅的带出一个鼻音
“我也不是本地人,大学在这里念的”
“你学的就是金融是吧?”
“嗯”
蔡程昱看着张超的眼睛,他的眼珠漆黑,有时很像冷血的蛇,看人一眼感觉凉凉的,有时又像温柔的大猫,有一种进了丛林,被他看做猎物的感觉,但他现在笑了一下,眼睛弯了一下,只是一瞬间,就恢复正常,蔡程昱觉得像狐狸
“我助理有点事辞职了,你做新助理吧,明天过来报到”
蔡程昱没什么过多的表情,点了点头“好”


蔡程昱是警察,大学也不是金融,学的是计算机,埋在这么个公司里一年完全是卧底行为,张超原来那个助理也是,还是蔡程昱师哥,不过上周开始就连不上线也不见人了——从那天中午开完公司大会,被张超带到办公室传数据报账目开始,蔡程昱再也没见过他
蔡程昱上线没了,冒险越级去联系,得到的回复解开了密码只有几个字
知道了,你继续
他叹了一声,打开电脑,研究着张超的资料
一开始他不明白这个男子到底有什么不一样,年纪轻轻就能在这么庞大的公司里搅弄风云,直到蔡程昱第一次捕捉到了公司财政巨大的漏洞,每一笔账都清晰明了,没有任何问题,按时交税,转入和转出都合法合理,但当他往下继续挖掘,却看到了一张巨大的网,去路都是空壳,来路流量极为丰富,算下来是惊天的金额
蔡程昱能够靠直觉和推测去补充一些链接,但却不足以举证,说白了,是上不了庭的一些零散信息和数据而已
张超能布这样一个局,却没有一丝线头能牵连到自己身上,就好像穿着白衣,挖了个泥塘回来还是一身白

这个认知让蔡程昱第二天上班在电梯里遇到张超的时候,魂不守舍
张超对着电梯里的雕花镜子在正领带,仰着下巴,露出白玉一样的脖颈和漂亮又脆弱的喉结,从镜子里,看了蔡程昱一眼,勾起了一边的嘴角
蔡程昱跟镜子里的目光对视,甚至没坐到自己的楼层,就落荒而逃,站在不知几楼的电梯外面,背对着墙平复呼吸,闭上眼睛,猛然出现一个张超用那条深蓝色的领带勒得自己窒息的画面,赶紧睁开眼睛,松了松自己的领带
电梯继续上升,张超把领带摆正,拨了拨头发,抬眼看他的助理“你也像他一样怕我么?”
然后勾起了两边嘴角笑了一下

后来在刻意或非刻意的接触中,蔡程昱发现张超心思缜密,看准时机之后绝不犹豫,果毅机敏
同样他也发现张超生活中没有任何陪伴的人,女伴,或是亲人朋友。他手上常常带着一枚戒指,在左手食指上,蔡程昱搜索过戒指,不是什么大品牌,只是一枚黑色的指环,他也搜了食指带戒指什么意思,说是表示目前单身,蔡程昱把鼠标一摔,没劲
总之张超这个人豁不开一处口子

蔡程昱换了新办公室,就在张超的大办公室里面的一个小房间
每天中午他负责给张超点个外卖,不挑食,什么都吃……对,不太吃辣。除此之外也喜欢喝奶茶,喜欢吃水果,开会之前对着小镜子正领带,补护肤水
单独跟他在一起的时候蔡程昱常常忘了他是怎样的人,只是因为办公室里的张超太像个男孩子了,跟蔡程昱调侃取乐,偶尔开心的时候甚至会哼几句小曲,但小曲居然是外语,蔡程昱偷偷录下来一小段回去搜
居然是歌剧,浮士德
段子叫,离开故乡去远征
但张超很可能从没忘记过,有一次点了两份鱼籽饭,蔡程昱要的中辣,张超不吃辣,送来的包装一样,蔡程昱只好打开看一下,但天地可鉴,只是掀开了一个边,看见没辣椒就盖上了,张超吃之前扫了一眼,细长的眸子飘过蔡程昱
“动过了”
蔡程昱整个人一凛,心腾的一下顶到喉咙“他不给我标哪个是辣的,我只能开盖看看”
张超一笑“你不至于这么怕我吧”
“也……也没有”蔡程昱平静下来“这不是得在您手下讨生活嘛”
后来蔡程昱就发现了,张超的饮食和办公桌上的一切,绝对是他有意控制的,比如杯子永远有盖,盖的松紧程度不一样,比如杯子永远摆在桌子里面的角落,比如桌边经常有玻璃摆件,一碰就叮叮玲玲,比如有时候鼠标摆成角度,比如文件顺序,比如椅子朝向
很长一段时间蔡程昱回家做梦都是张超,醒来往往在心里骂,什么人这么恐怖,很长一段时间他什么都不敢干,好好地做助理

直到有一天,张超用白皙修长的带戒指的手指点了点一个笔记本电脑“这是上一个助理的,配置应该比你那个电脑高吧,用这个”
蔡程昱心里一热,很快笑了“真好,还给单配办公电脑,超哥连电脑都懂啊”
张超摇摇头“不懂,但觉得看着高级”
蔡程昱接过来,低头看了一眼——或许,有用?
第一天他还是什么都没做,电脑用来办公,没有他自己的快,毕竟蔡程昱电脑玩的转,他稍微有点自豪,觉得张超终于有一个判断的不那么准的了,电脑这东西长得好看不代表配置高
一周之后,张超出去一下午开会,回来已经很晚了
“超哥回来啦”
“诶……你怎么还不下班呢?”张超坐到椅子里
“你事多我就事多啊”蔡程昱抬起头来
“你什么时候走?”张超问
“我十点走,应该能完事”
“我进去睡一会,你十点叫我”
“咋不回家呢?你都在办公室沙发上睡了两天了”
“有事”
蔡程昱听见他有些粘的声音“你咋啦?喝酒了么?”
张超轻轻嗯了一声
“我给你泡杯蜂蜜水醒醒吧”
他又轻飘飘嗯了一声
蔡程昱起身,拿来蜂蜜“你自己来么?”他知道张超的习惯,吃的喝的不喜欢别人动
张超眯着眼睛,松开领带,扬了扬下巴示意他可以动
蔡程昱低着头给他泡了水“水温我兑好的,喝了再睡吧”
张超点点头,喝完了走到里面“十点叫我”
蔡程昱咬了咬唇“好”

终于当蔡程昱找到了之前的他师哥电脑里的一些线索,办公室只留他桌前一盏灯,他攥了一下冰凉的手,开始还原和破译,只剩最后一时,蔡程昱开始进行备份,深呼吸,然后敲下最后一串键,数据中都是交易日期,但全都带锁,蔡程昱咬了一下发白的指关节,开始破译密码,最后的最后,当他敲下ENTER 之后,屏幕里出现几个大字

Hi Cop

蔡程昱宛如一下掉进冰窖
回头看去,张超靠着门框站着,衬衫解开了三个扣子,露出锁骨,和,他见过的脆弱好看的喉结,蔡程昱绝望的转过椅子朝着他,等着他处置
张超黑色的眼睛在他身上留连一会,走到他桌边,一条腿坐到他桌上,从蔡程昱袖口边扯下一颗精巧的小扣子,捻成粉末
“有药怎么不舍得?”
蔡程昱避过他的眼神,摇了摇头,把指关节咬在手里,心里打鼓似的砰砰砰的跳
“是什么药?”张超温柔的摸了摸他的头发,撩开微卷的刘海,露出一点额头
“安眠药”蔡程昱不敢躲,不敢对视,嗓子有些哑
张超把药末放在桌边,修剪得刚刚好的指甲敲了敲桌子,像喂小猫儿一样“乖~”
蔡程昱仰起头来,看了张超一会,见他不为所动,只好皱皱眉,低头趴下去,伸出了舌尖刚要舔
张超笑出了声,用手挡住他,托着他的下巴让他起来,扯下他插在电脑上的备份硬盘,拉他走
“关掉,你触警报了,我们走”

蔡程昱被带到他家的时候都是蒙的
“你怎么知道触警报?”
“你以为你上一个是怎么……”
“我以为是你做的”
张超一笑

 “你们要是再不收网,等我万一哪天混成了一把手,我难不成自己逮自己?”

蔡程昱坐在张超King size 大床上,仰着头看着张超家的天花板,说不出话来,神色复杂,不敢跟张超对视的四处乱看
“那你是什么时候知道我……”
张超笑了一下,拎起那条领带
蔡程昱瞪大眼睛“为什么!”
“不要问为什么”张超笑了笑,走到他身前,居高临下的看着他,一点点压下来,逼得蔡程昱往后倒,直到仰面躺在床上“我要是想挖出一个人来,他躲不掉的”张超微微闭上眼睛
蔡程昱抓住张超的手腕,顺着血管上下用指尖擦蹭“那你,是什么时候想到要把我挖出来的呢”
张超轻轻亲了他额头一口“你知道是谁调你来的么?”
“郑局”
“郑云龙是我哥哥”
蔡程昱眼睛瞪的更大了“是真的么?张超……你别骗我”
张超歪了歪头“查去”
蔡程昱从他身下脱出来“张超……如果你不是警察,千万不要说你是”他焦躁的满屋子乱走“你真的是么?我再问你一次,你说什么我都信……你是么?”
张超走到他正面,把警号报给他“查啊,找郑云龙”
蔡程昱皱着眉,咬着唇把头仰起来,看着张超家的羽毛吊灯,眼睛里发亮
张超从身后把他抱着,低低的在他耳边说着
“我是北方人,妈妈是内蒙人,爸爸是山东人,警校毕业,为了不让他们熟悉我,一直在北方”
蔡程昱听着耳边天鹅绒一样的嗓音“所以……离开故乡去远征——你唱的那首歌”
“对”张超轻轻咬了他的耳垂“我果然没想错,你记下了那首歌”
“你在这里多少年了”蔡程昱再回头时眼睛里湿淋淋的
张超给他擦擦眼睛“很多年了——从毕业起,我就在为成为这个身份做准备”
“那么……你毕业的时候,知道将要面对的是什么样的未来么?”蔡程昱看着他
张超轻轻摇头
蔡程昱伸出手去,轻轻摸了摸他的眉毛,然后是眼睛,张超轻轻闭上眼睛,让他的指尖扫过自己的睫毛
“那你喜欢这样的生活么”蔡程昱咬着牙,却带着一点哽咽
张超又轻轻摇头
蔡程昱把他抱紧在怀里,张超其实比蔡程昱高一些,但蔡程昱微微挺拔一些,张超不站那么直,就能将张超毛茸茸的头摁在自己肩上
他或许原本就不是这样的人,可能,他能在另外的一家不这么大的公司里,坐着不能望见外滩的办公室,但也不需要满桌子都是警报,不需要刀子上来来去去
蔡程昱心里的那样一个清秀英气的男孩子,与现在的张超无限重合,他侧过头去,轻轻吻着张超的脖子,眼泪掉个不停
张超摸摸他的头发,拉开一点距离,摘下食指上的戒指,蔡程昱以为张超会给他戴上,但张超只是交到他手里
“带回去,证据足够起诉了”
“你呢?”
“我手里还有事,得留下,逼他们一把,往绝路上赶,才能露出最后的破绽”
蔡程昱接过戒指,擦了擦眼睛,深呼吸好几次,咬着牙还没说话,就又掉下眼泪
“张超……对不起……张超……”
蔡程昱飞快的挑起那根领带,把张超的两只手绑在身后,张超没有说什么话,只是看着他绑完
最后蔡程昱抱着他,把眼泪一行一行掉在他肩窝里“对不起……超儿……”

“再叫一声”张超狐狸一样的眼睛望着他
“超儿”
骨骼卡吧的清脆一响,领带松散,滑到地上,张超侧过头来,往前上了一步,一秒钟的撕咬,以后却温柔的像一个体贴的爱人,他吻着蔡程昱,戒指落到瓷砖地上,冰凉的金属物件扣在蔡程昱手腕上,张超把他翻到椅子上,连着手反铐在椅背
蔡程昱剧烈的呼吸了一次,却好像总算松了一口气一样,唇上还有潋滟水光
他渐渐安定下去,仰头看着张超“好……超儿,是我骗你…………好……”


张超萧索的看了他一眼,半跪在他面前,拾起戒指
“我想挖一个人,他躲不掉”张超的眼睛眯了一下“做个好人吧,蔡蔡,这样太难了”
蔡程昱哑着嗓子“对不起……”

张超转过身,却没有离开,静默的屋子里,只有羽毛吊灯微微晃动映下来的影子,站了一会,张超深吸一口气,刚要推开门
“你左边裤兜……有个追踪器”蔡程昱咽下去两滴眼泪“拿掉它……然后麻烦你救我弟弟,叫方书剑”
张超拉门的手停顿了一秒,摸出那个追踪器,盯了一会,转过身来,又到蔡程昱身边,蹲下去,一只手里拿着钥匙,一只手抓着蔡程昱,抬起头来,他细长的眼睛微微的低着,眼珠却朝上看,露了一个冷洌的下三白

“蔡蔡,我带你走”
“我有办法,你跟我走么?”

蔡程昱抬起头,看了他一会,眼睛里除了水汽,忽然燃起了一丝火光,手铐硌得很疼,但他像拉住一根救命稻草一样,抓住张超的手
“我跟你走”
“但是来不及了……超儿……他们很快就会来”

“你信我”张超飞快的帮他解开手铐,拉着他走
下了楼,出了门,张超将蔡程昱一路护的严严实实,开车飞驰,身后不远处就是另一辆车在追

“一会到了大桥下,你开另一辆车走,戒指拿好,一会我给你发定位,你必须把戒指安全的给大龙哥”
“你呢?”
“龙哥会安排你”
蔡程昱直擦眼睛“我不要——是你把我带出来的,是你说带我走的,我就跟着你”
“你信我么?”张超偏了偏头
“信……”
“那我让你去找大龙哥”
“我不……我要跟着你”
到了大桥下,张超一把把蔡程昱推下去“让龙哥救你弟弟,快去”
蔡程昱拉着他不撒手“你不准乱来”
“去等着我”
“那我等着你”


郑云龙开着车,送他俩去机场,停在外面,他转过身来
“张超你多休息啊,刚刚做完手术,还没完全恢复呢”
张超笑眯眯的“子弹取了就没事了”
蔡程昱扒他的领子看他心口不远的一道疤“疼吧?”
“没事”
“来,身份证和机票没拿”
他递过来两张身份证,一个是张竞之,一个叫蔡熹
张超把两张警官服的黑白照片还给郑云龙“替我俩给彼此送束花”
“再见啦龙哥”蔡程昱兴高采烈的接过身份证和机票,打开车门,跳下车去
“龙哥,谢了”

张超穿着一件黑色T恤,底下是黑色休闲短裤,露着修长雪白的小腿,带着浅绯色眼镜,推着一个大行李箱
“竞之等等我”
蔡程昱腰上系着一个花里胡哨的防晒服,浅粉色休闲T恤配白色短裤,推着一个小行李箱,吧嗒吧嗒追上张超“我拿大的箱子,快给我吧
“我们去哪啊?”蔡程昱在阳光下眯缝着眼睛看机票
张超把眼镜给他带上,笑眯眯的说
“跟我回家”




列车前方到站,天津西站,请各位旅客至  @小林_Scorpius 处等候。

评论(30)

热度(28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