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角风吹灭流年

世间【陆】安南风声

来了,世间最后一篇




张军长副司令长官台鉴:

余此次奉命固守东瓜,其后方联络过远,敌人行动又快,现在孤军奋斗,决以全部牺牲,以报国家养育!

为国战死,事极光荣,所念者,君乃副司令,若余失守,定牵累你,但战事电报中已详,余在绝处,惟有向死而生,今只有拚命一搏,至于结果如何,亦无法预测

若马革裹尸,我无须多言,你自然照料母亲,我大可放心,家中兄弟也尽在军中,若当驱遣,他们必无怨言,为你麾下效力。小弟年幼,已留家中照拂,我也尚有私心,未曾使他从军,盼他能替兄长们全孝道,我等已决意死国,望他持家,待有一日九州清明,鞑虏尽诛,家祭时勿忘告我,使我也同乐

我见你于黄埔三期,你回校汇报,我站在台下排头,遥望风采,但识英雄,完毕后,你敬礼时面朝我,似有一笑,从此竞之便在我心,另外相见,乃是北伐,你已是长官, 围沙盘,议战事,我斗胆出声争论,你本背对我,听闻我言,欣喜回眸,后拉我上前,沙盘四战,你我平分秋色,从此相交,往后各自为战领兵,书信来往从不断绝,所交益深,但觉你志向非一师一军一司令能限。

家园被难,报国何需生死锁;夷寇挟民,驱敌乃从枪炮出。

200师起,我便在你部,你任第5军军长之时,我赴师长之任,也可说200师是你留给我的,昆仑关十八日血战,你我也算并肩。后来我赴缅,每每想起,就如你在旁,校场风沙,你我建师训练之时,称它做国中第一机械化师,音犹在耳,因有200师陪伴,故我虽远征异地,也不觉孤独,临行你赠杜鹃,我亦明白

而现形势惨烈如此,虽非战之罪,但200师已难全身而退,恐要埋骨他乡,我已尽力,有心杀贼,无力回天,但也深愧负你,已嘱咐部下,无论我之生死,定将200师尽力带回国,你我心血,视之如子,何堪尽殒,然此次远征,系唐明以来扬威国外之盛举,我虽战至一兵一卒,也必定挫敌凶焰,两边难全,你也定能理解

竞之,我从黄埔起便识你,虽有上下之职,然更视你为生死挚爱,今生不遇良时,山河破碎,余当以毕生痛改苍天,只盼你原谅,若有来日,得海晏河清,再报你深情。

书不尽意,但你全然明白,我言至此,往后余生,阴阳相隔,只愿你生得其志,死得其所。


程昱手启






天道无凭世已哀,君斯壮烈成仁,采薇赋罢,缅境几回诛敌寇;

国难未纾家何在,我忽强肩巨责,留别词新,梦中数次入长安。

——张竞之














注:这一世温柔太少了,所以,竞之写的挽联中,留别词,我指的是这个:


结发为夫妻,恩爱两不疑。欢娱在今夕,嬿婉及良时。征夫怀远路,起视夜何其?参辰皆已没,去去从此辞。行役在战场,相见未有期。握手一长叹,泪为生别滋。努力爱春华,莫忘欢乐时。生当复来归,死当长相思。

然后也有一个呼应前面第三世的点,就是凤皇那个,比较容易认出:长安


后面就还剩一个现实向了,已有梗,会认真写的^_^

评论(19)

热度(31)